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

呂玲綺



 (圖片源於《三國志11)

KOEI遊戲《三國志戰記2》首次登場,聲優為佐藤朱。呂玲綺設定為呂布之女,對父親的思慕使她轉而投入戰場,不料純真的想法築成了血海屍山(三國志戰記2的廣告詞)呂玲綺亦於《三國志11》中登場,以遺傳其父之武勇而自豪,設定的特技是「疾馳」。

呂玲綺的原型是呂布的一個女兒,這個女兒有出現在《三國演義》,也有出現在《三國志》的呂布張邈臧洪傳。

KOEI《三國志11》裡的資料,說《三國演義》與《三國志》並無呂玲綺的記載,並不完全正確。KOEI的寫法容易讓人以為,《三國演義》與《三國志》並沒有關於呂布之女的敘述;但其實是有的,而且是兩者相近。細察《三國志11》的呂玲綺列傳資料,可以發現它是參照《三國志》或是《三國演義》寫的。一方面說《三國志》與《三國演義》沒有記載呂玲綺,一方面給的列傳內容又源於《三國志》或是《三國演義》,這樣的做法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困惑。

另外,雖然《三國志》與《三國演義》中關於呂布之女的記載很相近,但經過之後的比較,筆者認為KOEI在寫呂玲綺列傳時,可能較多地仰賴《三國演義》而非《三國志》。

《三國志11》呂玲綺列傳如下:呂玲綺為呂布與嚴氏所生之女。呂布為李傕所敗而逃離長安後,呂玲綺留於當地。龐舒將她藏匿起來,後來平安護送她至呂布處。本來她許配給袁術之子,卻在前往壽春途中被帶回。後來呂布遭曹操圍於下邳,婚事再次浮出檯面,卻為曹操和劉備所阻止。呂布死後,家族遷往許昌。

筆者以列傳中提到的幾個要點來比較《三國演義》與《三國志》在這方面的差異。

一、
《三國演義》第十六回稱呂布之女為呂布與嚴氏之女,但呂布之妻的姓氏未明載於《三國志》。或者從《三國志》注引《英雄記》「以魏續有外內之親」一句來推論,呂布之妻為魏氏。

二、
龐舒護呂布妻小之事先見於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一回:
原來呂布自遭李、郭之亂,逃出武關,去投袁術;術怪呂布反覆不定,拒而不納。投袁紹,紹納之,與布共破張燕於常山;布自以為得志,傲慢袁紹手下將士。紹欲殺之,布乃去投張揚,揚納之。時龐舒在長安城中,私藏呂布妻小,送還呂布。李傕、郭汜知之,遂斬龐舒。

又見於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九回:
布然其言,復入內對嚴氏說知此事。嚴氏泣曰:「將軍若出,陳宮,高順,安能堅守城池?倘有差失,悔無及矣!妾昔在長安,已為將軍所棄,幸賴龐舒私藏妾身,再得與將軍相聚;孰佑知今又棄妾而去乎?將軍前程萬里,請勿以妾為念!」言罷痛哭。

但是《三國志》只有類似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九回的記載,也就是說,只有提到龐舒「私藏妾身」(呂妻),並未明言龐舒「私藏妻小」(嚴氏與呂布之女)。

三、
許配與帶回之事,見於《三國演義》第十六回;突圍之事,見於《三國演義》第十九回。這些事亦見於《三國志》。但《三國演義》對於突圍的描寫較細,有提到曹操的將領與劉備的將領阻止呂布突圍,而《三國志》是寫「與太祖守兵相觸,格射不得過,復還城。」,至少在字面上並沒有提到劉備。

四、曹操將呂布妻女載回許都之事,見於《三國演義》第二十回(但似乎未見於《三國志》)。

從以上幾點來看,KOEI呂玲綺列傳較接近於《三國演義》的相關敘述而非《三國志》的。

最後,以呂布之女為原型的,還有很多,例如SEGA的三國志大戰的〈呂姬〉卡、《三國群英傳7》的呂雯、《龍狼傳》的呂蘭、《火鳳燎原》的小東西(相較於KOEI的呂玲綺是武將,陳某筆下的小東西則是身體柔弱但個性堅強的女子)。



 (圖片源於《三國志戰記2)

再附上一些網友的改圖:
(遊俠網會員「sangoku11」作呂玲綺)

(遊俠網會員「曾天下第七」作呂玲綺)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