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1日 星期一

曹嬰



(圖片源於《三國之見龍卸甲》)

電影《三國之見龍卸甲》的虛構人物,Maggie Q飾(小曹嬰由張雨嬌飾)。《三國志》與《三國演義》並無此人。(或者說,是以《三國演義》的夏侯楙為原型。)

曹嬰是曹操的孫女。趙雲帶阿斗在長阪坡突圍時,曾撞見曹操與曹嬰。曹操本欲生擒趙雲,卻被趙雲逃脫。成年後的曹嬰智勇雙全,領軍對抗北伐的蜀軍,圍趙雲於鳳鳴山。電影結束在趙雲的最後突圍,並沒有交代曹嬰與趙雲的結局。

電影是在2008年上映,同名的小說(導演李仁港著)是在2005年由香港三聯出版。小說與電影有頗多差異,小說中並沒有曹嬰這個人物。筆者大膽推測,增加曹嬰這個女角是為了幫助吸引更多人進電影院。

電影上映後,許多人都不禁追問,真有曹嬰這個人嗎?網路上雖然有一些名為〈曹嬰傳〉的資料,但是應該都是網友的戲作。

有趣的是,一些三國的遊戲又把曹嬰加進自身的角色。例如〈御龍在天〉。

(圖片源於〈御龍在天〉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