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

美美、美冴、美鈴



美美
美冴
美鈴
六年級生、七年級生聽到「吞食天地」這四個字時,第一個聯想到的遊戲是什麼?想必是橫向卷軸的《吞食天地II赤壁之戰》吧。這款街機遊戲在1992年由卡普空推出,後來也移植到PSSS

在這款陽剛氣味極重的遊戲中,卻穿插著三位美麗的女性角色:美美、美冴、美鈴。在第三回新野之戰與第四回白河之戰中間,曹操會派出這三位女刺客去暗殺劉備,玩家需要以操控的角色斷後。美美、美冴、美鈴會以足技與飛刀攻擊玩家。當然啦,為了過關,玩家也沒機會憐香惜玉,只能一一殺死她們。

妙的是,美美、美冴、美鈴的模組之後還會出現,變成小兵,換了顏色,換了名字。先是在第八回合城門外的王、黃、紫;鐘孔洞的偃、華、何;第十回合呂布身邊的星、菊、朱。這種作法有點偷懶就是了。

不曉得有沒有玩家跟筆者小時候一樣,在解決美美、美冴、美鈴的時候,心中會有點不安。那時候的電玩,女性角色不管是正方、反方的都比男性角色少。親手殺死女性角色(或說是使用操縱的武將),總會有一種欺負女生的感覺。在看到類似她們的女性角色再出場時,筆者會自己腦補,想像美美、美冴、美鈴其實每次都是假死,之後換了個身份又可以再戰一場。

現在想想,當時還真是天真。不過,筆者後來才曉得有個小道消息是這樣:如果你沒有接關就破台的話,美美、美冴、美玲會出來恭喜你。就此而言,美美、美冴、美鈴也算是存活到最後了。

 

最後,據日文維基的說法,美美、美冴、美鈴的設計者是安田朗,他也曾做過春麗的設計。

p.s. 筆者常常搞不清楚美美、美冴、美鈴三人誰是誰,尤其是美美與美鈴。網路上的資料也並非完全一致。其中一個原因是卡普空自己在畫三人的對話頭像、血條頭像、人物的時候,就不一致。筆者認為,以髮型區分三者,以受攻擊者的血條上的姓名做標示,是比較合理的做法。

參考資料
維基百科:吞食天地II 赤壁之戰。中文版日文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