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《新三國》之靜姝

 


高希希導演、朱蘇進編劇的《三國》於2010播出,俗稱《新三國》,相對於1994年的舊版《三國》。《新三國》播出後,毀譽參半。無論如何,該劇添加的角色靜姝,算是該劇的一點創意。

靜姝,不見於正史與《三國演義》,為《新三國》的虛構人物,由李依曉飾演。該劇設定為何進孫女,由曹丕收留,後來派到司馬懿身邊。她既是司馬懿的侍妾,也是曹丕的間諜。編劇以此角色為該劇最後幾集的其中一個懸念。靜姝之名可能出自詩經:「靜女其姝,俟我於城隅。」

靜姝的結局為難產而死。該劇最後一集,司馬懿與一名太監展開對話:

仲達:十八年前,是你把靜姝送到我府上的吧。
太監:可是把她贈送給你的人,卻不是我。是你的舊主,世祖文皇帝曹丕。
那麼現在你可以把一切都說出來了吧。
太監:十八年前,文皇帝把靜姝,送到你的身邊,令她傾聽你說的每一句話,觀察你做的每一件事。我原以為,你識不破她的。可是當你詐病賺曹爽後,我才省悟過來,你原來早就把靜姝看破了。
仲達:我雖然早就看破了她,可我仍然愛她。
太監:這也是我萬萬沒想到的事。你居然還有愛。
仲達:沒有你,我就沒有靜姝。還有啊,靜姝救過我的命。
太監:喔?
仲達:多虧靜姝在我身旁,世祖皇帝和曹氏親貴們,才自以為掌握了我的一舉一動,才會對我放心。要不然,我司馬懿早死了。
太監:仲達,我問你一句話,望你能實情回答。墓中這個女人,是你殺死的?
仲達:你為何這樣想?我愛她。
太監:不,不,在這個世上,你所愛的東西,那就是功名大業呀。靜姝嘛,只是你的可用之物。當她沒用時,你自然要除掉她。
仲達:你果然好眼力。不錯,是我買通了穩婆,把放血的藥當成止血的藥讓她服下。孩子還沒生下來,她的血就流乾了。
太監:你不是說你愛她嗎?難道你就沒有一點感情嗎?
仲達:你不是說,我在這個世上,唯一的所愛就是功名大業嗎?

在以上的對話,司馬懿坦承自己看出靜姝是間諜,反利用靜姝來保命,讓曹氏鬆懈。後來他買通穩婆,害死了靜姝。司馬懿說他愛靜姝,太監不相信,同時又責怪司馬懿居然狠心害死所愛之人。太監的邏輯似乎不大好,連司馬懿都忍不住說反話來嘲弄。筆者個人認為,司馬懿是愛靜姝的,這從他在對話之後、上車之前露出的痛苦表情可以得知。司馬懿愛靜姝是一回事,為了大業殺靜姝是另一回事,兩者不矛盾,太監似乎無法理解這一點。

靜姝的原型可能是何晏。三國志卷九何晏傳曰:晏,何進孫也。母尹氏,為太祖夫人。晏長於宮省。太平御覽卷三百八十五引何宴別傳曰:晏時小,養魏宮。靜姝的基本設定與之相彷,都是何進之孫,與曹氏有關係。

不過,靜姝與曹丕要好,但是正史中的何晏與曹丕小時候倒是不合。裴注引魏略曰:太祖為司空時,納晏母并收養晏,其時秦宜祿兒阿蘇亦隨母在公家,並見寵如公子。蘇即朗(秦朗)也。蘇性謹慎,而晏無所顧憚,服飾擬於太子,故文帝(曹丕)特憎之,每不呼其姓字,嘗謂之為假子。何晏與曹丕甚至後來也不合。跟何宴要好的是曹爽。曹爽傳曰:南陽何晏、鄧颺、李勝、沛國丁謐、東平畢軌咸有聲名,進趣於時,明帝以其浮華,皆抑黜之。及爽秉政,乃復進敘,任為腹心。

此外,司馬懿收拾了曹氏間諜靜姝,正史之中也有司馬懿如何對付曹爽黨羽何晏的記載。裴注引魏氏春秋曰:初,宣王使晏典治爽等獄。晏窮治黨與,冀以獲宥。宣王曰:「凡有八族。」晏疏丁、鄧等七姓。宣王曰:「未也。」晏窮急,乃曰:「豈謂晏乎!」宣王曰:「是也。」乃收晏。

不過,三國志集解引通鑑考異,通鑑考異認為這條史料有問題,曰:宣王方治爽黨,安肯使晏典其獄?就令有之,晏豈不自知與爽最親,而冀獨免乎?此殆孫盛承說者之妄耳。

啊,也許編劇朱蘇進根本沒有參考這麼多歷史資料吧……

無論如何,我認為靜姝的添加是有加分的。城府極深的司馬懿與略顯單純的靜姝有強烈的對比。在司馬氏與曹氏的對抗中,增添了幾許浪漫與無奈的色彩。在男角眾多的三國作品增加女角的戲份,已經是常見的手法。《新三國》裡頭,前有貂蟬(陳好飾),中有孫尚香(林心如飾),最後以靜姝來維持女角的戲份,可說是不錯。(題外話,李依曉後來又接演了《新洛神》的甄宓……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